Holly看了友人從香港帶回Nick的分享影片後,實在是深深的感動。只可惜該影片台灣尚未發行,但又很想好友們分享~


 


Nick生來就沒有手、沒有腳,在生活中有極多的不方便,但他說:他不看沒有的,他看的是,他還有什麼?他也為此感恩。如此陽光、如此精彩的生命,深深地感動著在場看著影片的每一個人,他有很多話語實在很激勵人心,其中一句:「每個人都有可能陷在難過、低潮的時候,很可能再一句話的打擊就全然會被擊倒了,而~我們是要成為那個幫助者,拉他一把;或是推倒者呢?」這給Holly很大的省思,一句話的力量原來這麼大,我們要多說能造就別人的話語。


 


「一個人有了目標、有了夢想,若是朝著那個方向走,即使要走很久,也終有一天能走到;若是朝著反方走,則永遠也走不到」等等,他用了許多比喻的方式來分享,非常精彩呢!


 


於是在網路中找了尼克的影片,跟大家來分享~~~~



 


 


Nick Vujicic一出生就沒有手跟腳,老實說,全世界最覺得沮喪也最有資格自怨自艾、自卑自憐,應該是他。Nick也曾絕望到不想勞煩他人而有一死百了的念頭,可是,他還是在家人的愛與關懷中,從人生低潮幽谷裡走了出來。


 


如今,Nick藉由 上帝給他身體這個「不完全的禮物」,可以到世界各地演講,鼓勵許多年輕學子與企業員工,告訴他們,因為神的愛,使他覺得自己生命仍是有用的、寶貴的。


 


很期望Nick Vujicic的人生故事能幫助一些面臨人生困境的人,真正體會到「將一切憂慮重擔卸下交給上帝」的輕省,也盼望走到絕境的人有智慧明白:「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這句話的意義,但願你我都能因Nick Vujicic的生命故事,得到幫助與鼓勵!


 


以下是尼克的故事:


 


1.「神啊,為什麼是我?」出乎意料之外的嬰孩


1982124日生於澳洲墨爾本的Nick Vujicic,當醫生從媽媽腹中接下這嬰孩時,所有在手術室裡的人瞠目結舌、全部傻眼,因為他完全沒有手與腳!當護士將他抱到媽媽身邊時,「請妳把他抱走!這真是一個悲劇!」隨後,媽媽整個人躲在棉被裡,但那悲悽的哭聲卻遍佈在整個病房內。


 


「怎麼會這樣?!」當Nick父親看見自己孩子沒有手、沒有腳時,就算他本身是一位虔誠的牧師,也著實禁不住這樣沈痛的打擊。長達幾個月,Nick父母無語問上天,沮喪、絕望、失魂落魄、手足無措、埋怨、憎恨,痛苦到終日只能以淚洗面,「主呀,如果是愛,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讓這事發生?」可是,上帝卻完全靜默,沒有回應這對夫妻的哭問,連Nick 父親牧養的教會兄姊,也只能以哀悼的心情,為這個不幸的牧者家庭禱告。


 


因為沒有雙手、雙腳,父親一開始便以為他一定不會活很久,可是醫生在檢查過Nick後,卻告訴他父母:「他除了沒有手跟腳以外,其實是個很『健康』的小男孩!」「那醫生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他會沒有手腳?」「……從你跟夫人及家族的就診、服藥記錄看來,好像沒有這方面的遺傳或基因病史,我不知道,因為沒有任何的醫學研究或文獻,可以找出他一出生就畸型的原因。」對Nick 的殘疾情況,醫生也找不出任何的理由來加以解釋。


 


Nick的父母而言,他的出生實在是個毫無預備、也是上帝給他們很難學習的功課與極大的試煉,「我想,是上帝給他們很大、很多的勇氣吧。」Nick 說,他可以理解父母在面臨這樣的事時,一定會強烈害怕、擔心他成長過程將面臨許多的困境與難度。


 


大約在Nick出生幾個月之後,他的父母才漸漸釋懷,並以聖經雅各書一章2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互相勉勵,並且開始在禱告中大聲喊出:「讚美主!」可是這在眾人眼中看來,總是會有「災難怎麼可能是件喜悅的事?!」的疑惑。


 


但實際成長過程中,真的很多時候會讓Nick感到萬分沮喪。小時候,他在學校常常被人欺負,言語的奚落、恥笑已是家常便飯,有些孩子還會惡意捉弄他,由於Nick沒有手腳行動不便,也許礙於師長的交代,有些同學被迫要來幫助他,但也讓他飽受不堪的對待與排擠;不然,就是老是要麻煩他人,而深覺自己是別人的累贅而自卑不已。


 


甚至澳洲法律的規定對Nick也是一個無情的打擊,因為他的肢體殘疾,居然無法像一般人一樣,進到主流學校就讀,為此,他母親還積極到政府部門、立法單位請願、爭取修法,在幾經波折後,才讓Nick如願進入一般學校就讀。


 


「對身體殘缺的狀況,很多時候會覺得沮喪、憤怒,因為我無法改變現狀,也無法怪罪別人。」Nick只能問上帝:「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小時候,每當上兒童主日學,一聽到老師說「人是照神的形象所造的」這句話時,Nick心裡就會冷冷的這樣想:「哦?是嗎?」因為既然是照「祂的形象」造人,「那為什麼我出生就是沒手沒腳的畸形兒?」一想到這裡,他對上帝充滿著無解的疑惑與莫名的憤怒。


 


「你可以想像一個孩子在十一、二歲,正值青春發育期,還要父母抱著你去上廁所、幫你擦屁股時,那種羞愧到無地自容的感受嗎?」Nick也曾經問過自己與父母一個問題:假如爸媽死後,誰來照顧他?「應該沒有人會來照顧我,也一定沒有女生會喜歡我,會想跟我結婚、生子,我活著,只是別人的重擔而已!」Nick在那時,曾經一度想過要了結自己的生命,「那時我真的不曉得上帝要我活著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2.凡事都有旨意:為上帝作最好的見證


 


Nick 雖然從小在教會裡長大,但是總覺得上帝的愛只到某種程度而已,因為他實在不懂,假使上帝真愛他,為何要把他造成這個樣子?「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事?」「一定是!否則為何學校裡只有我長得這樣奇怪?」Nick曾在心裡頭這樣自問自答。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八章28節)有一次,當Nick讀到這段聖經時,心中突然閃過一個聲音:「別把任何事都視為理所當然!」「若非我的旨意,斷不會把這又大又難的事加添在你身上。」似乎,上帝開始幫他上人生的第一堂課,讓他開始漸漸明白,上帝給他一個殘缺身體的用意到底為何?


 


一定有人會認為,身體殘缺,心智上也一定有問題。因此,Nick 透過穩定的信仰生活,開始發展一種態度與價值觀,去一一克服別人對他的種種輕蔑、為難與挑戰,因為他開始相信,上帝給他一個「與眾不同」的身軀,也會給他一個「異於常人」的精采人生。Nick 有機會到主流學校上學時,他知道,這是得來不易的大祝福(他是首批可以進澳洲一般學校的殘障學生),因此他全心投入在汲取知識的瀚海裡,廿三歲時就完成大學的商學學士學位,專攻財務規劃與會計。


 


如今,Nick用他「奇特」的身軀,到世界各地演講、為上帝作見證,「我希望我能成為國際級的演講大師」。他相信,沒有任何壞事是偶然或機率造成的,若上帝不允許的話,壞事不會臨到人身上;不過要是壞事真的臨到人身上,「這事一定有神美好的旨意!」


 


有一次,Nick讀經讀到約翰福音九章,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因遇見耶穌和泥抹他眼睛用水洗後就得看見的故事時,內心裡有極大的感動,「我就在想:假如耶穌真的有一天醫治我,給了我雙手雙腳,哇!那是怎樣的神蹟呢?」後來,Nick就告訴自己,只要跟神不斷的禱告祈求,「會有更好的事發生!」


 


 


3.打破他人成見:努力達成自主獨立的生活??


 


要想完全不假他人之手,過真正自主獨立的生活,對一般人而言也許很簡單,但對Nick而言,這比登天還難!沒有雙手怎麼開門?沒有雙腳怎麼出門?從最基本的刷牙、洗臉、梳頭開始,Nick 藉由特製的輔助工具,一件件克服日常生活上的小事,現在的他,不但可以自己上廁所、刮鬍子,還會自己游泳、釣魚、玩足球,更有一台電動車載著他到處跑,Nick 最希望的是自己能駕駛一台改裝過的汽車。


 


Nick在外演講時,通常是整個人「站」在桌子上,上頭擺了一本大聖經,還有一個掛有話筒的電話機,以及兩顆網球。他會利用這些道具,故意用自己僅有的一個畸形腳掌,把球踢出去給台下的聽眾,「嘿!千萬別丟回來,因為我沒有手可以接!」惹得所有人會心一笑;他也會現場表演如何把電話筒空拋起來,然後側著頭用肩膀把話筒接住的技巧,「這招很酷吧!」來贏得許多人的掌聲。


 


「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要來見證上帝的話!」Nick說這句話的同時,用他僅有的一只腳掌,用力踩了兩下擺在桌面的聖經上,接著,以他沒有手腳的殘缺身軀向人作見證。不過Nick 坦言,他也曾跟上帝求:「假如給我手跟腳,我願意為你到地極去作見證!」可是上帝卻回應他:「你為何一定要有手腳呢?你生命所經歷的,我都知道!」因此,Nick相信:「上帝知道我的苦處,明白我的重擔!」


 


Nick坦言,現在的他實在很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每次到海邊看到情侶手牽手在海灘上散步時,心情其實滿沮喪的,總覺得這輩子可能沒辦法跟太太散步,或是擁抱自己的孩子。Nick講到自己也會暗戀心儀的女生時,還會俏皮的加了一句:「我現在單身,有興趣的可以會後跟我留電話,哈!哈!」他還透露,每一年都會喜歡上不一樣的女生,現在每天向上帝禱告時,也希望神能賜給他一個很「HOT」(辣)的老婆呢!


 


今年24歲的Nick Vujicic已經有獨立購屋的能力,他期望未來不但能經濟獨立外,也能到世界各地去巡迴演講,與各種族、各國的青少年接觸,如今他的足跡除了踏遍澳洲,包括雪梨、布里斯本等大城市外,也去過非洲肯亞、南非約翰尼斯堡、開普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等地演講。今年八、九月,他要去新加坡、美國,十一月還要去印度,似乎離他想做一個國際性演講大師的理想越來越近了。


 


 


想更認識Nick Vujicic,也可上網至http://www.lifewithoutlimbs.org/


可以寫信給Nick,看看哪一天他可以順道來台灣進行一場精采的演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