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發太太的留言:


 


我是裕發的太太,感恩大家對裕發的關懷,雖然我和你們不是很熟,但可以從裕發口中聽出他和你們的情誼是多麼的真摯與單純,彷彿如同回到青春年少般!


 


如果想再回憶裕發在慈小的教學畫面,可上大愛電視台網站,三月20日人間菩提節目(緬懷心靈工程師)或在大愛電視台網站右邊,輸入林裕發搜尋,會出現四則與裕發有關的大愛新聞。



 


 


 


 


 


 


2008310


阿君、家揚及錦秋帶著好友們的祝福,去和阿發說再見。


 


以下是阿君的分享~


 


流了不少淚,但從阿發安詳的遺容中得到慰藉,他的面容好安詳啊,繞棺一圈,因為知道會是最後一眼了,直盯著他瞧,覺得他好像正在做一個舒緩的好夢,或者好像隨時會起身開口笑笑說:「不要傷心啦!」


 


阿發的告別式採佛教儀式,慈濟的師兄姐好多人出席,透過影片的播放,我們再一次走過阿發的一生。影片中有一些熟識的臉孔,例如樹人與哈比人國中版再次出現,現在看當時的慶記好古錐,還有一些人在照片合影中,有些因為合影有些因為在淚眼模糊中,來不及辨識。未能一一報告。


 


阿發在花蓮的學生稱他為阿發爸爸,有些同學還遠程從花蓮來送他,學生表演了長笛與朗誦,聞聲真是催人肝腸。花蓮慈濟、台南的慈濟校長口中的阿發就和我們認識的他一樣,台南校長說:「台南慈濟建校初始,還在磨合期家長偶有不滿,但有一天家長告訴校長說『我看到放學的一幕,小孩交給你們了我放心。』」那家長形容「去接小孩時,遠遠看到一個個子很高很高的老師,牽著小小孩的手,發現小孩的鞋帶鬆了,老師蹲下身來幫忙把鞋帶綁好,然後親愛的撫了孩子的臉頰(或頭 我沒記詳細)。」


 


從影片中一路看來,阿發都是笑笑的,那麼小就慈眉善目,以前沒注意到。阿發的妹妹泣不成聲的念了一篇懷兄文,坐下哽咽聲四起。而阿發嫂真是堅毅,始終很沉穩,給人一種把家庭交給她「安心!」的信任感。也許是有賢妻如此,阿發才能走的如此安祥吧。


 


看到阿發的爸爸哭成那樣真是讓人捨不得,白髮人送黑髮人最是情何以堪,我想再多的安慰也撫平不了那些痛,只能祝福阿發家人平安、健康。


 


錦秋在儀式告一段落時,終於忍不住放聲哭了出來,撫著她的頭,我想那樣的情緒我們都懂,我們想的應該都是一樣的事,關於不捨、關於人生種種,先走的人交給我們的功課不簡單。以前作文不是都說人生如夢似影嗎?當投影機播放完畢後關機,牆上空空就是空白,稍微懂得那況味。


 


我在靈前有向阿發說了,未能前來的在各處祝福與想念他,錦秋帶了大家在網路上的留言,本想燒給他,但儀式沒燒香燒金,我想大家的心意阿發一定可以感受到,燒不燒則其次。


 


儀式畢,隨錦秋回到新港國中,兩年前大家開同學會的大樓已經拆除改建了,以前的忠孝、仁愛、信義樓也都不見了,變成ㄇ字型的新大樓。當年男女生分班還被老師規定第幾根欄杆不許跨越,那醜醜瘦瘦的細欄杆也沒了。過去,真的成了「光陰的故事」連見證都只剩下一點點。(奇怪的是當年就像違建的福利社房子還在耶,聽說又要變成福利社了。)


 


我們那年代的老師只剩下「黑龍」張瑞隆,與他簡短的寒喧,前次見面二十好多年前的事,後來遇到回到學校的林榮輝老師,當年他編導過一曲「農村曲」到縣府嘉義市區表演,本人榮幸是表演成員之一,比較漂亮的同學都跳採茶舞,本人是演獅子,舞龍舞獅中的舞獅,連露臉的機會都沒有。


 


巡禮新港國中,勾勒出點點滴滴過往,穿堂上還是有些人名,以前可望可不及的好學生名單,洪欣園、林裕發、謝文賓、郭建志、李燦森、吳慶記、何素鈴些名單好像不久前才貼在紅色紙上,昨日歷歷。


 


見了朋友,最後一面的,在生活中的,在記憶裡的。深信自己是個幸福的人,有這麼多朋友陪伴。人屆中年生活難免有起伏,有失志時、也有揚眉的時候,大家千萬要不吝於示弱、分享,再好再壞在彼此的眼中,不過就是那個認識大半輩子的兒時玩伴,珍惜我們之間的緣份啊。


 


幫北區朋友帶了阿發給大家的紀念物品,是慈濟的水晶琉璃吊飾,在北部討生活的(含兩岸)請找我拿,南部的請找錦秋,平安!


 


 



錦秋-遺憾與追思


 


明天要去阿發的告別式


我會帶去大家送給他的祝福


我最遺憾的事是他生病時沒去看過他


從此徒留回憶在心頭


 


這一兩個星期來


內心縈繞著這件事


總覺得人生好無奈


要追甚麼呀?要求甚麼呀?


能掌握甚麼呀?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錯愕  難過  不捨


 


三月二日星期一上班時


學校同事告訴我:靖雅的老公228星期六走了


當下我全身起疙瘩


心想怎會這樣?


靖雅回來上班 我有問還好吧


她也笑笑回應  完全看不出她的難過與擔憂


我也不好意思再多問什麼


 


 


961226日檢查報告竟是末期


可恨的是他們2月才做過詳細的健康檢查


命運捉弄人啊


 


阿發的老婆留職停薪一年全心全意照顧他


用盡各種有機食物調理他的身體


也做氣功


在花蓮慈濟治療到9月後才回到新港


狀況還不錯


這其間他們曾出國到北海道  桂林遊走


 


9829日因感冒 帶狀皰疹住進大林慈濟


主治醫生發現病情不佳


有和家屬開會  請他們做好心理準備


阿發的老婆簽署不電擊不切管不急救


走的那晚 他還跟靖雅說再見


算是走得滿安詳


 


阿發在花蓮慈濟小學四年  968月轉調台南慈濟小學


正替他高興回到西部 結果就這樣˙˙˙˙˙


天不從人願呀


 


他是個好人 好好人 沒看他生氣過 


講話面帶笑容 不疾不徐   溫和謙恭


宗教信仰給他們很大的支撐力量


慈濟的師兄師姐 甚至阿發的學生家長都給予極度的關懷


說來慚愧 我卻甚麼也沒做


 


96年過年的聚會竟是我們和他的最後一次見面


! !


各位親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要像阿發和靖雅一樣 勇敢 堅強


一定要好好過日子  珍惜擁有


有空大家多連絡  多聚聚


寒暑假一定要聚聚聊聊


每年過年我非常歡迎大家來我家聚聚


享受友情的溫馨與可貴


 


年歲漸增長  朋友的關懷很重要


願大家都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好想和大家碰碰面   聊聊天


我找個時間上台北 我們聚聚好不好


 


我在南部的生活    步調算是很緩慢的


生活重心幾乎以小孩為主


但我覺得很幸福 很滿足


一家人能夠在一起


簡簡單單 快快樂樂




 

 



K


一早進公司   看到阿君的文章


激盪感動與平和寧靜不衝突的交織在心頭


顧不得是否在公司   有多少文要批


場景又被拉回高中時跟大家""混的日子


新港國中的一群好友


藉由阿漢的牽連


把立德, 家揚和我拉進這個圈圈


多奇妙的組合  一切就是從這個種子開始發芽


很多人在國高中時也都有鬼混的回憶


打彈子, 打電玩, 把妹妹 ... ...


但我們的""混總與人不同


阿漢搶大家僅有的零用錢


一起在堤岸上聊天


一起到孤兒院


大學時一起到台北夜遊... ...


 


謝謝阿君的文章


讓獨自在匪區工作的我


能知道阿發的祝福


我想阿發是個善良好心的天使


所以佛祖才要他早點回到天上去做更多好事


我們也祝福他


 


珍惜家人  珍惜朋友  珍惜自己


一切平安順心!!



 


 


 


愛惠


 


這張二年前同學會的相片,四位國小的好同學齊聚,形成了這樹人與哈比人的畫面。只是這二年的時間沒再見過面的樹人-阿發,竟然先說了再見,離開我們了!


 


之前有聽聞他患了癌症,住院在花蓮慈濟治療,心中一直有想要找個時間去花蓮探望他,只是~只是~沒有立即的行動,成為心中的遺憾,唉!現在卻已見不到這位老友了。


 


林裕發的告別式:3/10上午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舉行


 


理智上都知道,生離死別是必然的,但是當面對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離去時,卻總是無法不捨與難過。


 


隨著年歲的成長,越來越發現身體體力大不如前,然後要面對年老的父母開始有了病痛,身旁朋友也開始有人會離去,這生離死別啊~~~


 


多多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吧!也期許自己的生命能發光,即使只是一小小點微光,都希望能帶給身邊的人溫暖。


 








 


阿吉


以前一直覺得死亡只是個遙遠的名詞,


當你忙忙碌碌為了養家活口,


庸庸碌碌忙著壓力下的工作,


那有時間去想”死”這件事,


為什麼? 因為總覺得自己還年輕,死亡離自己還太遠?


 


一但身旁的親友,有人離開你,心就會痛一下,


尤其是同學,那種震撼是”死亡的距離”?


為什麼?因為有了臨場感!


 


二年前樹人與哈比在照像時的照片,我就在旁邊。


距離是那麼的近…


 


 


慶記


站在阿發旁邊跟他緊緊相擁的那個人是我,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班上最高和班上最矮的人,一直霸佔著全班的一二名,卻不曾彼此嫉妒,反而是感情超好的朋友


 


看著這張和他生前最後的合照


我忍不住再度紅了眼眶


那種感覺


像是記憶裡的某一塊突然冰凍了起來


捧在手心卻是陣陣刺痛


想深埋在腦海


又怕不小心它就化了


化成一灘思念的水


化成我哀傷的淚


我想哭但哭不出來


因為心很痛


 


 


阿賓


生命無法回朔  記憶卻可永遠留存


二年前的聚會讓大家都擁有一個十分美好的記憶


感謝各位好朋友  至少我們擁有過共同的歡笑


願阿發安祥


 


 


惠珊


難過, 不捨, 還有滿滿的兒時回憶~


這幾年經歷失去至親的痛,  此時又上心頭


~ 阿發到了另ㄧ個更祥和幸福的地方


~ 好友們珍惜身邊的人, 珍惜當下, 珍惜所有 


 


 


K


非常難過


總是一位老友的逝去


祝福阿發在另一個國度自在幸福


 


時空拉回23~24年前


高中~大學時的一幕幕都應在眼前


 


一句瑞典格言說:「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找回迷失的生命,死亡也許是免費的,─ 但是,卻要付出生命的代價。


勸你:把握當下,莫等待。


 


我想我們都該稍微停一下腳步


想想在生命中自己要些甚麼


 


 


三毛


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雖然我跟他不是很熟悉,只知他 得了飲食要很注意的病.!人生比你想的還短.


 


 


阿君


實在是太震驚了


前年同學會沒能參加 所以沒見到面 與阿發的互動記憶還在大學時期


那美好的歲月


不過看阿發的照片其實也沒變  不知道原來這些年他生病


好難過 說不下去了


 


 


阿漢


不會吧.....早上還接到3毛電話. 才在想說還真有點想這群老同學ㄟ..想不到...


阿發..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